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时尚创意 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时尚创意

一诗百亿 共醉远方 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纵论诗酒远方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  作者:屈伟林 于红英  时间:2019-06-24 10:29:41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190624102451.jpg

本网讯   622日,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总导演,诗人、辞赋家屈金星在郑州河南省酒业协会人才交流中心成立大会上即席激情演讲诗酒远方,引起与会的100多名河南酒业企业代表的强烈共鸣。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高度评价屈金星的观点。

屈金星说,中国是诗的国度,也是酒的国度。自古以来,诗酒不分家。曹操、李白、杜牧等都留下大量诗酒佳作:“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兰陵美酒郁金香”。“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诗句让这些美酒蜚声四海,畅销九州。

他侃侃而谈,行吟是中国诗歌的优秀传统。屈原、李白、苏东坡等行吟山水,佳作迭出。李白诗云:“烟花三月下扬州”,苏东坡“欲把西湖比西子,吸引天下游客奔赴扬州、杭州。寒山寺、鹳雀楼、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无不因为一诗一文而成为热门景点,吸引如潮游客。

他话锋一转谈道,历史上,这些名酒和美景几经沉浮,多次消失兴废,但一次次起死回生,传承到今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丽的诗文。可口可乐总裁曾自豪地宣称,即使厂房一夜之间化为灰烬,可口可乐迅速重建生产,依靠强大的品牌立即销售实现资金回笼,仍可迅速崛起。一句话,大火烧不掉可口可乐的品牌。同样,兴废沉浮磨灭不了诗歌和文化。当人们读到崔颢的《黄鹤楼》诗,必然追寻黄鹤楼;读到杜牧的《清明》,必然醉饮杏花村汾酒。于是,消失的黄鹤楼和消失的杏花村酒企一次次重建,一次次赢得历朝历代游客酒客的追捧。从这个意义上讲,诗歌是无价的,诗歌文化不灭,诗酒、诗景不灭!即便是到21世纪,这些诗酒、诗景仍然不灭。遍布神州大地的数以万计的诗歌文化是一个巨大的“金矿”。诗歌文化拉动的旅游消费何止百亿千亿万亿?现当代诗歌拉动旅游的案例同样不胜枚举。海子的诗歌吸引大批游客前往青海德令哈和故乡安徽怀宁旅游。

有人担心,以诗歌文化拉动旅游和美酒消费是否亵渎了诗歌。对此,屈金星反驳道,屈原的诗歌拉动汨罗江的旅游,李白的诗歌拉动江油旅游,杜牧诗歌拉动杏花村汾酒的消费难道是亵渎诗歌吗?张继的《枫桥夜泊》吸引大量日本游客包机来苏州寒山寺撞钟是亵渎诗歌吗?不,这恰恰是对诗歌文化的弘扬和文化自信的彰显。古往今来,以屈原、李白、杜甫、苏东坡为代表的中国诗人创作出无愧于世界上任何国家、民族的优秀诗作,为中国赢得了诗国的美誉,为中华民族赢得了文化尊严,甚至经济尊严。

屈金星说,中原是旅游的故乡,诗的故乡、酒的故乡。黄帝正妃蚕神嫘祖在这里缫丝远足,被尊为旅游之神——行神,道神;上古先民在此劳作,诗歌“杭育派”诞生。《诗经》中相当部分篇章产生于中原;诗祖屈原行吟南阳,《楚辞》结缘中原。中原贾湖酒传承9000年贾湖文化;仰韶酒传承7000年仰韶文化。豫坡酒,棠河酒传承5000年嫘祖文化。酒祖杜康在这里汲泉酿酒;魏武帝曹操在这里醉酒赋诗。诗仙李白在嵩山少林寺附近醉游吟诗《将进酒》。李白、杜甫、高适醉吟开封梁园。青梅煮酒论英雄发生在许昌、杯酒释兵权发生在陈桥驿。美酒、历史、诗歌,文化,交相辉映,相互激荡。上世纪90年代,河南酒业以诗歌文化营销美酒,享誉神州。“东西南北中,好酒在张弓”,“赊店老酒,天长地久”的诗句让张弓酒、赊店酒香飘四海,俏销中国。

微信图片_20190624102522.jpg

屈金星说,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品牌诗歌活动,中国诗歌春晚追求“顶天立地”。所谓“顶天”,中国诗歌春晚追求崇高的精神海拔,追求大写的中国精神、人类精神。所谓“立地”,中国诗歌春晚追求世间平常的诗意的生活,追求与普通百姓的互动、融合。在中国诗歌春晚舞台上,屈原的楚辞和莎士比亚的诗剧交相辉映;杜牧的杏花村诗酒和余光中的乡愁共醉;“洛夫鞋”和“如意象”踏歌共舞。中国诗歌春晚追求古今中外雅俗共赏的深度融合创新,力图提供世界诗坛一个崭新的中国样板。2019年春节前夕,山西汾酒集团独具慧眼与中国诗歌春晚日本东京会场合作,举办汾酒东京诗酒之夜,以杜牧的诗推广杏花村的酒,引爆中日两国媒体,诗酒芬芳东北亚,成为现代诗酒营销的经典案例。2020年第六届中国诗歌春晚日本东京会场,将借力东京奥运会,和更多品质企业合作,猛烈推广诗歌文化。屈金星的演讲得到了仰韶、宋河、赊店、贾湖、豫坡、棠河,林河、朗陵罐、宝丰、寿酒、张弓、皇沟、杜康、民权葡萄酒等酒业代表的高度认可,引发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屈金星还代表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赠福河南省酒业协会。熊玉亮会长代表酒业协会接福。该福是北京著名书法家柳国庆代表作,曾赠送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04个国家总统、元首。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秘书长王永明,中国诗歌春晚河南会场负责人陈保中出席会议。河南日报、大河报、映象网、华夏酒报等媒体采访报道。

据悉,由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河南省酒业协会联办的首届中原国际诗酒之旅将于近期启程。中国诗歌春晚创办于2015中国诗歌春晚创办于2015年春节前夕,由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朗诵艺术团等100多家诗歌、文学、传媒机构联袂主办联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著名诗人、评论家曾凡华、唐晓渡、黄亚洲、洪烛、北塔、孙晓娅、冰峰等担纲顾问。已故著名诗人余光中、洛夫生前担纲顾问。中国诗歌春晚在上海、深圳、开封、杭州、长沙、洛阳、青海以及东京、伦敦、洛杉矶、多伦多,墨尔本等40多个城市设立分会场,总会场设在北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数百家主流媒体进行过报道,累计辐射数亿人次。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