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时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时尚资讯

成都华阳屈氏后裔举办端午祭祀活动 纪念屈原逝世2295周年

来源:中新国际时尚网  作者:  时间:2017-05-22 17:51:19  点击数:

本网讯: 五月夏半,粽米飘香。5月21日,由四川屈氏宗亲会主办的祭祀伟大爱国诗人屈原逝世2295周年活动,在成都华阳广东路怡馨家园举办,来自湖北、江西、福建、广东、贵州、陕西、重庆等地近1千500位屈氏后裔汇聚成都,以庄重肃穆的传统祭祀仪式,共同追思先人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先祖屈原的追思和敬仰。

 

1495446206(1).jpg

古法祭祀屈原后的屈氏成员合影

 

四川屈氏宗亲会在每年端午节前举行的祭祀先祖屈原的活动,在屈氏家族的大聚会中,用家族文化、家族历史,对族人进行教育,传承爱国精神,重温家风家训。

纪念活动现场宣读了家风家训、资助贫困优秀学子,并进行了屈原诗歌朗诵、龙舟舞蹈等文艺演出,此外,活动还以复古祭祀的方式举行纪念屈原大典,弘扬中华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现场,屈原学会名誉会长毛庆教授、成都大学屈原文化专家万平教授、屈氏书法家屈建功、书画家屈楚平等参加了纪念活动。

 

1495446241(1).jpg

屈楚平老人读蒲草塘屈氏家训

 

1495446317(1).jpg

屈式家风家训

 

屈原是楚国重要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屈原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毁谤,被先后流放。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屈原忧愤交加,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会议审议并批准了“中国端午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端午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后,自2010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活动,在屈原故里——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年年举办。自屈原在汨罗投江后,公祭屈原始于战国时期楚顷襄王时代。两千多年以来,历代官方对屈原非常推崇,对以在屈原祠(庙)公祭屈原和附近江河举办龙舟竞渡为主要纪念形式的祭祀屈原活动非常重视。目前,全国共有100多万屈氏后裔。四川屈氏宗族有诸多支派,据统计目前有宗亲近十余万人,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前列,大多数在“湖广填四川”时迁徙入川。为增进屈氏后裔的联络交流,2010年,四川屈氏宗亲会正式成立。几年来,宗亲会积极寻找四川境内的屈氏后人,并逐渐理顺了25代族谱,目前已整理出版《屈氏宗谱》。

 

1495446340(1).jpg

活动现场

 

近年来,四川屈氏宗亲会还开办了“屈氏宗亲网”“屈氏家谱网”“中华屈氏宗亲会微信公众号”,为全球屈氏后裔寻根问祖。如今,每年端午前夕组织屈氏后人共同祭祀先祖屈原,已经成为宗亲会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