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证券经济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 > 证券经济专栏

洋品牌酒店“五一”涨价 因为“营改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27 16:39:08  点击数:

作为本届政府力推的财税改革政策,“营改增”试点将于5月1号起全面推开。税制改革后,增值税实行税款抵扣,避免了重复征税。可意料之外的是,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国际酒店集团决定在5月1号后上调酒店服务费比例,最终消费者住宿成本会增加6%左右,涨价原因却归之于“营改增”。

“营改增”成酒店涨价理由

京的王小姐就深有感触,她在预订五一期间,4月30号到5月2号的房间时发现,喜达屋旗下北京威斯汀酒店的房间价格是有所不同的,5月1号明显比4月30号贵了。

王小姐:我自己是SPG的会员,我在SPG官网上查了一下,包括威斯汀在内的属于SPG集团旗下的酒店,几乎全线都有一个6%增值税的涨价。

随后,她向威斯汀酒店咨询,得到的答复是:酒店收取的房费除了房间价格外,还包含服务费(含税)。记者昨天致电威斯汀酒店,也得了相同的回答。

威斯汀酒店:“就从5月1号以后,您的房费里面除了15%,还会多加一个6%的税费。”

记者:“就是1号定的房价可能会比30号贵一些?”

威斯汀酒店:“对。”

记者:“贵多少?”

威斯汀酒店:“比如1000元,30号入住就是1150,5月1号就是1219元。”

不减反增酒店涨价混淆视听

“五一”本就是小长假,酒店趁这个时间涨点价并不稀奇。可是今年部分酒店涨价的理由却是“营改增”。那么,营改增后,酒店税收负担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说,因为原来酒店的收费中是包含营业税的,“营改增”后营业税已取消,如果酒店在收费中加上增值税费用,就应减掉原来的营业税费用。这样才公平合理。

朱青:根据国家测算的结果,酒店业的税负相当于流转税的税负,这次是不会增加的,还有可能下降。所以个别地方,酒店业以“营改增”为名,在现有价格的基础上,再加一个6%,按这种模式定价显然是不合理的。

针对这个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专访时予以了明确回应,“酒店涨价与‘营改增’无关”。

楼继伟:我觉得是自己的经营行为,扣在营改增上是一点道理没有的。原来酒店经营中没有抵扣项,现在水电煤气都给抵扣了,我们测算酒店行业都是减税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说,对于酒店业来说,“营改增”后,虽然名义税率上升了,但由于进项抵扣等因素,实际税负水平是大大降低的。因此,将涨价原因归结于“营改增”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带有混淆视听的成分,也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营改增”的正常推进。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