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证券经济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 > 证券经济专栏

汇嘉时代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不到6% 募资全“押”实体店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27 16:42:43  点击数:

4月15日,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嘉时代”)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随后,有媒体对其业绩进行了分析报道。据投资时报报道,2013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只有5.77%,而2014年、2015年应收账款的同比增幅均远远超过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盈利水平已在2015年呈现出下滑的势头。此外,汇嘉时代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而且呈下降趋势,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在招股书中,汇嘉时代也提示了网购冲击的风险。不过,虽然意识到相关风险,但公司的未来战略中并无发展线上业务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时报在报道中指出,汇嘉时代控股权牢牢掌握在潘氏父女手中,这对公司治理可能带来风险。

应收账款增幅远超营收增幅短期偿债风险大

据投资时报报道,近年来汇嘉时代的业绩并不乐观。2013年,汇嘉时代实现营业收入为24.51亿元。2014年,公司营收为25.11亿元,与2013年度相比仅增长了2.47%,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到了2015年,营业收入为27.42亿元,同比增幅也只有9.18%。2013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只有5.77%。

而2014年、2015年应收账款分别同比增长244.75%、46.98%,均远远超过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

从净利润上来看,汇嘉时代2013年-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1.06亿元和1.0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09%、18.15%、-1.89%。可见,汇嘉时代的盈利水平已在2015年呈现出下滑的势头。

由于公司经营规模、资金实力、市场影响力尚不及可比公司,故与供应商约定的扣点率相对较低,汇嘉时代各年的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即使剔除可比公司的非百货零售业务高毛利率的影响亦是如此。

过去三年,汇嘉时代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3%、17.93%、17.92%,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88%、14.74%、14.7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最大的百货业务毛利率由2014年的15.53%降至2015年的15.39%。

一方面,汇嘉时代的经营方式以联营为主,在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中,以联营方式取得的收入占比近八成。这一方式会因丧失商品经营权,造成与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偏弱,进而导致业务毛利率水平较低。

2012年,公司流动比率为0.86倍,速动比率为0.72倍。到了2013年,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大幅下降,分别降至0.43倍和0.35倍。2014年进一步恶化,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继续降至0.31倍、0.23倍,汇嘉时代解释称“主要系因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库尔勒购物中心店项目,同时由于新增应付土地款和本期门店业务扩张导致应付账款增加。”2015年有所回升,流动比率为0.4倍,速动比率为0.33倍,但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可见,汇嘉时代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而且呈下降趋势,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无视网购趋势募投资金全额“押注”实体店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汇嘉时代现已拥有乌鲁木齐中山路店、库尔勒店、克拉玛依店、昌吉店、五家渠店、昌吉生活广场店6家百货商场及乌鲁木齐北京路店、库尔勒新区购物中心店2家购物中心,成为以百货业态为主、超市及家电等多种业态协同发展的连锁商业企业。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库尔勒新区购物中心项目。资料显示,库尔勒新区购物中心项目共分7层,规划总面积为176538平方米。

在招股书中,汇嘉时代也提示了网购冲击的风险。“本公司经营活动受到网络购物快速兴起的影响,传统零售商业模式现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正在逐步从实体店购物向线上和移动终端渠道转移,随着网络消费群体的成长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与进步,本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将继续面对来自新兴网络购物的冲击与挑战。”

不过,虽然意识到相关风险,但公司的未来战略中并无发展线上业务的计划。“未来对公司原有门店进行品类调整升级,布局改造升级,不断巩固和提升其商圈市场份额和地位。综合购物中心不仅具备零售功能,也满足消费者对文化、娱乐和餐饮等需求,公司未来业务拓展项目将以综合购物中心为主,公司会综合考察新疆地区城市中心区域零售市场空白点,开设适宜区域特点的综合购物中心,一步到位的实现消费者生活、工作的各类需求。”在招股书中,汇嘉时代这样描述自己的发展战略。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网购以及移动支付的兴起,传统百货业务受到冲击不可避免,一些传统百货如苏宁、大润发纷纷触网,开办了苏宁云商和飞牛网,且取得不错的成效。“传统百货应及早布局,以免面对冲击时手足无措。”其表示。

潘氏父女持股占近九成

据投资时报报道,发行前,汇嘉时代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潘锦海直接持有公司83.19%股权,潘艺尹持有5.41%股权,二人为父女关系,合计直接持有汇嘉时代88.6%的股权。此外,潘锦海还通过博瑞尚荣和金汇佳间接持有汇嘉时代部分股权。可以说,汇嘉时代控股权牢牢掌握在潘氏父女手中。

招股书也提示了大股东控制的风险:“大股东可通过行使股东表决权影响公司重大决策结果,也可能凭借其自身的控制地位或职位优势超越权限做出决策,或对其他董事施加影响从而令董事会决策结果倾向其个人意志。由于控股股东与公司或中小股东的利益诉求并非在任何时刻皆保持一致,出现意见相左的情形时,控股股东有可能凭借其控制地位做出不利于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决策。”

不仅如此,招股书还提示,由于百货零售业竞争激烈,加之公司位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边疆地区,吸引优秀管理人员的条件相对不足,若出现优秀管理人员短缺的情况,则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将受到阻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