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人物专访

郭涵信----中华传统文化中龙及天地之中的含义!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  作者:屈伟林  时间:2019-06-08 17:15:08  点击数: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屈伟林:郭老师、我们都说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那么龙到底是什么?你能同我们简单的谈一下吗?

视频采访请点击链接

v.youku.com/v_show/id_XNDI0NzU1MTUyMA==.html

IPA国际注册师协会中华茶道专业中国区授权负责人养心斋主,郭涵信:龙是什么?龙无处不在,我们想到了龙,说到龙我们就会想到雨,龙是雨的代表,云腾雨至,龙无处不在。但龙分水龙和土龙;大地是龙 以山脉为主,从遥远的昆仑分支到中华中原大地。嵩岳之地以龙脉之称这叫地之龙,我们平常都说到地支辰龙,辰者蜃也蜃者辰也;那是纯正的地气蒸腾起来的水,凝聚而成的淡淡的云雾,可大可小,所以对于龙的诠释,大如须弥小如芥子。实际 大地生长的万物之中有哪一个里边没有水呢?难道我们是只靠水吗?不是的!所以说一方水土才养一方人养一方物、真正的好水来自于好的土壤,来自于好的山脉山水以岩石渗透水分为主体故称山泉,所以,陆羽《茶经》云:泡茶之水山泉上江河中井水下,山泉为水之源头融入大地山脉之气岩石融化的亿万年的成分,营养着大山所养育的所有的万物生灵。所以 ,龙:真正的龙 ,在大地中呈像的时候,往往我们看到的是水的形象。实际呢 ,滋养万物的水,是要有丰富的成分的,它的成分来自于我们脚下的巍峨的山脉广袤的土地。因此; 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们对龙有了深刻的理解也深刻的诠释了龙的涵义,所以十二地支之中有辰龙之说,大地山脉有龙脉之说,巍峨山川有江海之龙之说。所以; 龙者,是滋养我们的根本的 大地的水脉土壤的气息。

DSC_4000.jpg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河南运营中心屈伟林:郭老师、都说天地之中在登封、这样的说法的缘由是什么?

郭涵信:在八卦之中讲山为艮 ,加一点为良,加一木为根 ,为根本之意。根既有绵延传承之意,大树生长需要根,人的生长也需要根,我们的根在哪里?我们的根在大地, 在母亲的怀抱,在江河山川 河流 养育我们的土壤之中。一个有根的人 才可能有善良的根本,一个有善的人,才能够传承中华民族真正的文化的根脉。当我们面对山川面对河流面对江河的时候,我们心中要有广阔的大地之爱母亲之爱。仰望高山, 仰望大地,我们真正的胸中应该拥有的是我们对这个民族的千百万年来的实践经验留给我们的真正的知识和文化,要让知识运用于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够证明我们的知识理论的由来,才能够养育和教导我们 ,引导我们。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告诉我们:对有高尚品德的人,我们应该去学习模仿,对有美丽景观和行为的地方、于人世、应该去遵循去延续去绵延去传承,这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本。因此 、嵩山有登封之说、大唐时期皇帝登嵩岳而封中岳之山故称此地为登封。

DSC_40001.jpg

嵩山为嵩高山、为山之最高、所以为山脉之代表、又称中岳, 中、 有东西南北之说。天上有雷 我们听到雷声的时候都觉得是龙、我们历来的帝王都称天之骄子、自称为什么 真龙天子。我们对大地认识的时候有四方、在四方中 中华民族有一个特殊的定义;南朱雀 北玄武 东青龙 西白虎、那中间是什么呢?轩辕黄帝以轩辕剑封四神兽镇守四方、那中间是什么?什么来胁制四方之兽呢?那就有了中间一条应龙 又称黄龙、故而 就有了得中原者得天下居天下者为真龙天子之说,所以中岳嵩山又有天地之中镇守四方之意。今天 有幸 登顶嵩山、仰望底下云雾蒸腾、细雨蒙蒙 山风微微、巍峨的群山让我们感到了看到了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胸怀?应该有什么样的认识?我们在山之巅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么的渺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DSC_40002.jpg

    中经联播屈伟林在天地之中嵩山山顶对郭涵信进行了专访

DSC_4094.jpg

上山时一身汗、下山一身湿、被大雨淋成“诗人了”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频道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