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时尚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时尚圈

7个有故事的老国货品牌,让我们买买买支持国货!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5-03 10:43:16  点击数:

 最近范主发了一篇逛家居店的文章(☞除了MUJI和IKEA,性冷淡家居你还可以逛逛HAY…(嘿~嘿~嘿~))留言里有一条在问:“范主能多推荐推荐国内品牌么支持国货你们很有说服力!”

  范主此时此刻的心情是这样的:天呐,你们都是神算子吗?居然算到我在写什么新选题Σ( °△°|||)︴

  开场白说的差不多了,让我们进入正题吧~\(≧▽≦)/~这一篇范主介绍的国货都是有点年头的老牌子,最重要的是它们现在几乎都可以买到~方便范友们支持国货。

  ★NO.1 凤凰牌自行车

  70年代结婚讲究有“三转一响”,就跟现在要有车有房一样,都是标配套路。这“三转”中的其中一转,指的就是自行车,其地位和现在的汽车不相上下。

  有产品的地方就有江湖,而凤凰,无疑是站在鄙视链顶端的高级品牌(各位年轻的范友回去问问父母那辈就知道了~)。当时自行车供不应求,需要凭票购买。姑娘结婚时能有辆凤凰自行车,是特有面子的事。

  凤凰牌自行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的同昌车行。不过凤凰真正品牌成立应该是1956年同昌车行转入自行车工业系统算起。到2016年,凤凰品牌已经走过了整整一个甲子(60年)。

  凤凰最辉煌的时候,不仅在国内稳居高端品牌,市场占有率也高达30%,还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远销欧洲市场。

  凤凰自行车的质量是没话说的~1965年始,凤凰牌自行车在全国自行车行业质量评比中,七次荣获第一名。范主的妈妈有一辆凤凰自行车,骑了很多年一直没有大修过。风里来雨里去虽然外表脏脏的,但只要拿湿布擦一擦,就光亮如新了。

  不过后来因为“联营”和外来品牌的竞争,凤凰逐渐没落了……但至少,凤凰品牌一直延续至今,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改进和更新产品。比如这种看起来很酷的智能自行车↓

  还有现在广大劳动人民都喜爱的电动车。

  范主最后提一句,凤凰自行车在主流电商(*猫,*东)上都有销售,范友们可以很便捷地买买买~

  ★NO.2 蝴蝶牌缝纫机

  “三转一响”里的另一转就是缝纫机了。协昌缝纫机厂的老厂长说:“当年蝴蝶牌缝纫机是比较高档的家庭装备,是身价的象征。”也就是说,过去缝纫机是件奢侈品。

  蝴蝶牌缝纫机的上海协昌缝纫机厂前身是1919年开在上海郑家木桥街(现:福建南路)174号~178号上的“协昌铁车铺”,主要经营国外缝纫机及旧缝衣机整理翻新、销售和修理业务。

  正式生产缝纫机是从1942年开始的,当时生产的是工业缝纫机。后来就上海协昌缝纫机厂就开始生产家用机了,从1979年起,每年的产量都超过100万台。

  蝴蝶牌缝纫机在国内国外都供不应求,最紧俏的时候,要去商店排队、托关系、凭票购买。外宾也会去厂里参观。

  范主家就有一台蝴蝶牌的JA2-1型家用(三抽屉)缝纫机,和图上这台长得一样,是爸爸年轻时候买的。去年范主心血来潮拿出来玩,上了点机油之后好用的不得了~车个小东西妥妥的。而且不用的时候可以收起来,就变成一张桌子了~\(≧▽≦)/~

  其实蝴蝶缝纫机不只有上面那种情怀慢慢的老物件,这些年来它一直与时俱进。光家用的就有电动多功能缝纫机、电子多功能缝纫机、家用拼布机、电脑缝秀一体机、家用包缝机等多个品类。外观也非常轻便时尚。喜欢做手工的朋友不妨考虑买一台蝴蝶牌~它们家有*猫旗舰店的。

  ★NO.3 百雀羚

  一提起老国货,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物美价廉的化妆品。百雀羚就是特别具有代表性的国货化妆品品牌。现在百雀羚的知名度相当高,相信看好声音直播的范友们对它的广告一定印象深刻_(:з”∠)_

  范主简单回顾下历史,百雀羚的前身是1931年由顾植民先生创办的上海富贝康化妆品有限公司。他引进了德国配方,成功制造了中国第一代护肤品,推出了国内首创的香脂类产品。

  曾经上海滩最红的明星阮玲玉、周璇、蝴蝶都是百雀羚的忠实用户。不仅如此,当时的上层社会也对百雀羚推崇有加:包括宋氏三姐妹及英、德、法等驻华使节夫人。

  蓝色的小铁盒,绘制精巧的小鸟、白白的香膏,是阿姨妈妈代人关于“美”的记忆。

  时光飞逝,百雀羚的再一次爆红是因为彭丽媛出访时,将百雀羚作为国礼赠送给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它让人们突然想起,我们还有这样经典的本土护肤品品牌。

  这款凡士林保湿润肤霜是百雀羚的经典口碑产品,有“国产小黄油”之称。保湿效果不错,而且特别便宜,一罐不到10块钱。

  80多年,百雀羚从未停止生产。现在百雀羚品牌已经逐渐摆脱了“低价”的品牌形象,主打“天然不刺激”,产品的包装也更加高级。我们在商场、超市和电商都可以轻松购买到百雀羚的产品。

  ★NO.4 双妹

  双妹这个牌子可能没有百雀羚知名度那么高,但它的历史和逼格都相当了得。1898年冯福田在香港创立广生行,售卖自己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面世的花露水。

  1903年为了打开销路,广生行在上海设立发行所。1910年广生行上海总店入驻南京路475号,成为沪上最高端时尚的地标。

  1915年就更厉害了,双妹粉嫩膏获得了巴拿马世博会金奖,当时的民国总统黎元洪题词“材美工巧,尽态极妍”,被巴黎时尚界盛赞为“VIVE(极致)”。经此一役,双妹成为沪上名媛竞相追捧的高档护肤品。

  双妹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的是这张1930年推出的月份牌广告画。带着浓浓老上海风情的两位美女并肩伫立,一颦一笑皆是风情,成为那个时代的剪影。

  1950年公私合营后,双妹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不过2010年它携手国际团队再度回到人们的视线。如今的双妹,依然走高端路线。从成分到生产工艺再到包装设计,都十分高级和讲究,主打抗老。一瓶50g的玉容霜售价是1080元。

  渠道方面,双妹的专柜开设在上海和平饭店、田子坊、米格新天地这样的高档地段。不在上海的旁友也不用担心,双妹也有*猫旗舰店,可以放心网购。

  ★NO.5 英雄牌钢笔

  和许多老国货创立的初衷一样,英雄钢笔创立的目的也是为了抵制洋货、振兴民族实业。英雄钢笔的前身是华孚金笔厂,成立于1931年,创始人是周荆庭先生。

  1958年,在时代背景(大跃进)下,华孚金笔厂提出了“‘英雄’赶‘派克’、为国争光”的口号。厂里以派克51位原型,研制了“英雄100型”金笔。据说在12项指标中,有11项超过了派克(real NB)。此举也奠定了英雄龙头老大的江湖地位。

  上海电影制品厂还专门拍了部电影叫《英雄赶派克》。

  华孚金笔厂到1966年才更名英雄金笔厂。英雄当年的工艺非常讲究,光金笔尖就要经历37道工序,其中8道工序必须靠技师纯手工完成。之后技师还要用放大镜检测钢笔笔尖的圆弧是否连接光滑无棱角,保证书写完整和光滑。

  在那个年代,英雄牌钢笔十分金贵,也算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山楂树之恋》里老三送静秋,把她感动得一塌糊涂。

  在随后的日子里,英雄笔经常见证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时刻,比如1984年4月13日,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使用的就是英雄笔。

  2001年和2014年的APEC会议上,各国领导人使用的也是英雄笔。

  现在英雄虽然没有当年的风光,但依然活跃在世面上。一些线下渠道和*猫旗舰店都可以买到,而且有许多不同的系列,价格从几十元~近千元不等,选择非常多~

  ★NO.6 大白兔奶糖

  大白兔奶糖是中国第一代国产糖果,也是中国几代人的集体回忆。50后、60后、70后、80后的童年味道中都有大白兔的奶香味。范主小时候牙不好,就是因为吃太多大白兔啦~

  大白兔奶糖最初的雏形,是1943年“爱皮西糖果厂”生产的ABC米老鼠奶糖。它是冯伯镛在尝过当时风靡上海的英国奶糖后,仿制而成的产物。虽然售价比进口的英国奶糖便宜,但在当时仍是有钱人家才吃得起的奢侈品。

  1956年公私合营后,工厂更名为爱民糖果厂,“崇洋媚外”的米老鼠也重新换了设计,变成了一直流传至今的蓝白相间大白兔。

  当时物资匮乏,婴儿要凭医生开的证明才能买到牛奶(or奶粉)。买不到牛奶的人会用大白兔奶糖加强营养。因为奶味浓郁,人们会把大白兔泡水当奶喝。当时民间还流传着一种说法—— 七粒大白兔就能泡一杯牛奶。

  1972年尼克松访华的时候,大白兔奶糖是周总理送尼克松的国礼。更有趣的是,因为这件事,大白兔成为1972年美国复活节上被抢购的热门糖果,从此远销海外~

  上世纪7、80年代,大白兔奶糖是一般人家逢年过节才能吃到的高档货。糖果柜台前永远挤满了人。也难怪老三用大白兔把妹一把一个准(ゝ∀・)

  半个多世纪以来,大白兔奶糖发展得非常不错,味道也和小时候吃的一样~全国各大商超都可以买到,网店上也各种有售。而且价格十分可爱,再也不是逢年过节才能吃的“奢侈品”了。

  今年,大白兔走了特别时髦的一步,和法国品牌agnes.b推出了限量合作款,由设计师设计了新包装,128g售价62元。虽然被人吐槽换个包装涨价9倍,但范主觉得这是一次非常不错的跨界尝试。

  ★NO.7 梅花牌运动服

  梅花牌运动服的名字,一些范友可能没那么熟悉。但它的款式,相信你萌一点见过——就是胸前印有“中国”二字的红色和蓝色运动服。

  这套衣服并不是所谓的“创意”服装,而是来自很有历史的天津市针织运动衣厂生产的梅花牌运动服。它是新中国第一个运动品牌,创立于上世纪60年代,品牌名称取自毛泽东的《沁园春·咏梅》。

  上世纪70年代,梅花运动服成为中国运动员指定服装品牌,被誉为运动员的“国服”,并开始逐渐流行起来。也确立了“国红”和“士林蓝”两个经典。梅花运动服品质也是相当杰出,二十年不破不坏,而且透气好,不吸汗,洗着也不沉。

  △图为女排运动员身穿梅花运动服

  1984年7月,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上获得了新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而他身上穿的,正是梅花运动服。因为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梅花在国内彻底风靡了。尽管当时一套梅花运动服相当于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但依然供不应求。

  一直到90年代初,“梅花”一直是中国市场份额占有量最大的运动服装品牌。然而后来因为联营、人事调动、外国品牌竞争等原因,梅花渐渐凋零。到90年代末厂子里已经停产,一些工艺濒临失传……

  近几年,复古中国风的中式运动服在越来越红,卖潮流服装的小店里不时能见到“梅花运动服”的款式;网上一搜更是铺天盖地,卖爆款卖得红火。连国际T台上都能看的一线大牌推出的以中国运动服为灵感的服装。然而真正的“梅花”却“销声匿迹”,让一干山寨货赚得盆满钵满。

  好在2015年,真正的“梅花”又回归了。天津纺织集团和天津悦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成立了“梅花(天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典国货终于重出江湖。可惜宣传力度和效果不太够,大部消费者都还沉浸在梅花停产的悲痛中_(:з”∠)_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