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时尚装饰物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时尚装饰物品

河南:率性而为洒墨韵

来源:中新网  作者:周宾祖 黄喜东  时间:2019-10-23 11:24:44  点击数:

 中新国际时尚河南电(周宾祖 黄喜东)谷秀恩,男,汉族,河南省开封市人,1960年3月出生于书香世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画家杂志社艺术总监,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书法会员,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开封市书法协会会员,河南省秘苑书画院研究员,河南省大华书画院院士,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推荐艺术家;荣获2018年全国两会人民艺术家称号,在2018年中国老年书法精品大赛中荣得银奖。

        他自幼受父亲熏陶酷爱书法,临习王羲之、赵孟、董其昌、陆东之、王铎等历代名家碑帖。几十年来从未间断。曾得恩师郭思远指点,诸体皆能,尤其擅长篆、隶、行书等。他博采众长,严格研习,师古而不泥古,不断变化创新,已自成一体,气势非凡。其书法作品多次被《中国书画家》《书法导报》《开封日报》《黄河风》《东方今报》《商都艺苑》《魅力中国》等报刊杂志选登。
        细观谷老师的书法风格,自然流畅,苍劲飘逸,笔断意连若行云流水。首先是结字遒美,骨格清秀,点画疏密相间,无论横竖点撇钩折捺,极尽用笔使锋之妙;再者笔势委婉含蓄,字里行间气韵贯通,给人一种一气呵成的酣畅淋漓之感;三者章法巧妙,在尺幅之内蕴含着丰裕的艺术美,颇具董其昌“颜骨赵姿”之神韵,深受全国书法爱好者及收藏家们的青睐和喜爱。

        高中毕业后,他从事教育事业。七年间,谷秀恩在做好教学工作之外利用空闲时间,一丝不苟的练习书法。有时黑墨汁用完了,兴致所至时就用红、蓝墨水代替,如痴如醉地在学校订阅的废旧报纸上书写、研练。有时甚至写在了邮递员刚送来的报纸上,时常招来校长的一顿训斥,现在讲起那段痴迷书法的时光,成为他珍贵回忆里的一段美谈。如今的谷老师,经常到全国各地的名胜古迹等文化旅游景点,认真学习参观摩崖碑刻与匾额。练习书法已经是谷老师人生中最大的乐趣,谷老师笑道:只要提起笔书写,一切烦恼和忧愁都会抛到九霄云外!

        笔墨赋予着他对生命的感悟和书法艺术的执著追求,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和鼓舞,祝愿谷老师能够在书法的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高。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